William Hand

殡仪馆工作人员 DC粉 Tolkien粉 法鲨粉 小闪大少雀姐女神 屁股即正义 飞天面条教教徒 让我们愉快地进入darkwave的世界

虽然总说海王、雷神和黑豹在情节上有相似之处,但是其实其内核逻辑驱使是不同的。
这点上雷神和黑豹更接近——他俩都属于天然的本身就是第一顺位的王者,只是他们的继承地位被挑衅了。

但是Arthur更复杂一点——
很明显亚特兰蒂斯的王位继承以欧美王室王位继承为原型:因此亚特兰娜是真正的王位继承人,她是女王(我看到有人叫她“皇后”,这是不对的),她的伴侣应该被称为亲王,不享有治权。
所以理论上,她的伴侣不具有放逐她的权利(电影里这儿我觉得很奇怪),以往的漫画都处理成她被谋杀or其他。
同时,因为欧美国家信仰的问题,古代王位继承人上,并不承认私生子与婚生子具有同样的政治地位——即国王的婚生子即使死光了,他的私生子也不能成为国王。

这也就是亚瑟本身身份的尴尬之处,虽然他是父母的爱情的结晶,但是对于亚特兰蒂斯人来说,他是女王的私生子,orm是婚生子。
所以,海王和雷神黑豹最大的逻辑不同就是,亚瑟不是天然的顺位最高的继承人(实则应该是orm),他则是那个挑战王权继承顺位的人。雷神、黑豹和orm作为天然的王权继承人,是有本身民意基础的,而他们的挑战者一般都是设置成没有。
这点逻辑的不同,实则是为什么海底决斗场的出现——对于彼时的亚特兰蒂斯人民(包括其他几国领导层)来讲,他们不认可亚瑟的继承权,亚瑟此时不具有民意基础。

并且,虽然我认为orm的父亲放逐亚特兰娜这点本来不该成立,但是它依旧带来了另外一条驱动逻辑。
亚瑟对自己的身份的认识上,因为自己是亚特兰娜和人类的孩子,亚特兰娜为之而死。因此他产生了对自己本身的内疚,和对亚特兰蒂斯的不认同感。
而湄拉在飞机上对他说,我背叛了我的人民,我失去了我的家园的时候,湄拉和在亚瑟心中的亚特兰娜重合了。
前面说了因为自己,亚特兰蒂斯人认为自己的女王背叛了他们,亚特兰娜因此而死——这和这时候湄拉的情形是一样的,亚瑟一定无法避免的联想到,我没能救我妈妈,所以我不能让湄拉死了(心理上的移情)。
这种想法促进了他对于寻找三叉戟和准备挑战他弟弟王权合法性的积极性,所以他的思想转换不是突然的。

最后找到他妈妈还没死,一方面亚特兰娜类似NPC的作用:勇敢的战士啊,你是要这个金色的三叉戟呢,还是银色的五叉戟呢?一方面是为了把亚瑟内心的缺憾补齐(顺带证明亚瑟的合法性,完成身份上的转换),一方面叫做首尾呼应。
而漫画一般是长线作战,死啦就死啦吧,对主线影响不大的,反而多一个人可能未来逻辑上更有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漫画动不动死人、动不动重启的原因…)

评论(2)

热度(19)